房天下 >资讯中心 > 市场 > 正文

房企三季度业绩差距有点大

上海证券报   2018-10-17 09:22

[摘要] 今年中期业绩会上,融创董事会主席孙宏斌曾公开表示,今年房企业绩普遍不错,两年后会分化严重。如今看来,他预言的这一幕或许已提前到来。

今年中期业绩会上,融创董事会主席孙宏斌曾公开表示,今年房企业绩普遍不错,两年后会分化严重。如今看来,他预言的这一幕或许已提前到来。

记者16日梳理数据发现,有50余家上市房企发布三季度业绩预报,六成上涨四成下跌,有24家企业业绩预增或续增,8家扭亏,另有17家预减。

现金为王 房企集体去库存

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分析认为,对于业绩不佳的中小房企,当下市场资金链紧张,市场风险越来越大。特别是在房企融资收紧的背景下,这些房企打折促销加快回笼资金,甚至“甩卖”项目资产,才能“活下去”。

记者注意到,就在近一个多月,包括河南的恒达集团、南京的银城国际、杭州的德信中国,以及美的置业、大发地产等中小房企纷纷赴港上市,而这些房企均是高负债率。

如大发地产招股书显示,2015-2017年期间,公司净资产负债率分别为196.5%、150%及269.8%,呈逐年上升趋势,不得不跑步赴港IPO。

今年下半年以来,几乎所有房企都在通过加快周转去库存,回笼流动性,应对债务压力。

数据显示,前9个月房企资金来源总体保持了小幅增长,贡献的则为定金及预收款以及债券融资,恰恰从另一侧面反映了楼市现状。

潮水退去后谁在裸泳?或许还要等一等再看。

“整体看,最近部分城市出现了楼市去化放缓,但从财务数据看,出于结算周期的原因,大部分房企有可能要到2019年才会‘现形’。” 事实上,受前两三年房企发债影响,当下房企的融资结构已经变化,未来需关注房企偿债压力。

越大越快 标杆房企销售额创新高

另一方面,随着所有房企“齐步跑量”,今年的销售额格外耀眼,特别是标杆房企销售额铁定创新高。

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:截至10月15日,发布2018年前9月销售业绩的企业合计超过30家,且销售额都处于高位。

据初步统计,这30家房企仅9月单月销售额共计4401亿,破千亿的企业多达12家。前9月这30家房企销售额合计更是达到了3.5万亿,平均同比上涨幅度达到了38.9%。

“2018年标杆房企刷新历史记录是必然。但整体看,销售的上涨速度相比2017年明显放缓。”

但“做大”,依然是当下房企的主流选择。整体看,房企拼规模趋势加剧,房地产企业销售业绩逐渐放缓。在调控持续加码的趋势下,有实力的房企依然在加速拿地。

免责声明:凡注明“来源:房天下”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,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,转载请注明出处;文章内容仅供参考,不构成投资建议;文中所涉面积,如无特殊说明,均为建筑面积;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,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。

房天下APP优惠多,速度快

买好房,就上房天下fang.com

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

亲,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~,立即登录

发布 已输入0/200

相关知识 更多>>
新闻聚合 换一换
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
Copyright ©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
Beijing SouFun Science&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.,Ltd 版权所有
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:010-56318041 举报邮箱:jubao@fang.com